星期六, 1月 27, 2007

Ik ben Sunny 我是桑妮!


我家狗兒 Sunny 桑妮原來是流浪犬,一臉混血兒模樣,除了猜測外,無從得知血統。

血統對我們來說,不是那麼重要,但對了解狗兒的性情及訓練上有莫大的幫助,所以一直很好奇。每次帶去公園散步總不免和其他狗主聊上幾句。絕大多數的狗主開頭就問:「你家狗狗是什麼品種?顏色很漂亮!叫什麼名字?幾歲呀?」

我們總把流浪動物之家說的那套搬出來:「大概是拉不拉多混種。」是呀,桑妮那顆大頭的確很像拉不拉多。但她的細腰和雄健的後腿又是不折不扣的獵犬身段。從她追蹤氣味、抓野免、松鼠、土撥鼠、浣熊的戰績看來,她的確是條訓練有素的獵犬。

某天小江帶桑妮去公園玩,遇上一隻 Rat Terrier。兩犬追逐,桑妮的速度比以飛快聞名的 Rat Terrier 毫不遜色。那狗主後來對著桑妮東看西看,十分肯定桑妮有 Rhodesian Ridgeback (羅德西亞脊背犬 / 南非逆毛獵獅犬) 的血統。我們這才對羅德西亞脊背犬產生興趣,開始收集資料。

羅德西亞脊背犬非常愛乾淨,獨立,在家很乖,到外面去就比較不聽話。桑妮從外面散步回來後,一定會舔洗下面跟四掌,把自己弄得乾乾淨淨。他們心思細膩敏感 sensitive,也會發出特殊的聲音彼此溝通(狗言狗語)。有時候桑妮唔唔啊啊地發出一種狗狗哀求要出門的聲音,跟別的狗兒不一樣。脊背犬可用嗅覺或視覺狩獵,不似多數獵犬僅以一樣狩獵。桑妮的視力很棒,每天坐在窗前看來看去。郵差還在3、4座房子遠,她看到就開始叫。她又有些超好笑的坐相、趴相、睡相,跟我們看到的羅德西亞脊背犬照片、影片雷同。總觀這些特徵,桑妮應該跟羅德西亞脊背犬沾的上邊。

不過,羅德西亞脊背犬以背上那道逆生毛聞名。我家桑妮可沒有那道逆生毛。事實上,有的羅德西亞脊背犬並沒有那道逆生毛,數量很少,通常一出生都被配種的結紮,以後才不會生出沒逆毛的小狗。羅德西亞脊背犬體型也不完全都是那麼高大。如果在網路上搜尋一陣子,就會看到很多體型稍小的脊背犬。

之後也有幾次,遇上頗有見聞的狗主,馬上就說:「你家桑妮是羅德西亞脊背犬吧?」因此我們更加深信桑妮是羅德西亞脊背犬混種。

再在網路上多搜尋一會兒,你會發現「桑妮」是十分受歡迎的脊背犬名。在 eBay 上還曾有小脊背犬桑妮的畫像拍賣呢!為什麼 Sunny 這名字這麼 popular 呢?可能是因為脊背犬一身泛紅金黃毛色,也可能是因為脊背犬超愛曬太陽。沒錯,這是脊背犬的另一項特徵。我家桑妮特別愛曬太陽,夏天外面華氏100度她還可以躺個15分鐘。

下列為幾個名叫桑妮的脊背犬網頁:

Hallo.... ik ben Sunny
http://home.tiscali.nl/spanjersberg/puppies/Sunny.htm
荷蘭文 / 本篇名即取自這個網頁

Sunny 2
http://www.ridgebackrescue.org/regions/midwest/images/sunny_apr00.html

Sunny 3
http://wintermute.sr.unh.edu/ridgeback/more/Sunny-Lily/index.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