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月 13, 2007

MX Hot Choco 天冷,來杯墨西哥熱巧克力吧!



這天,鏟完雪後,興致一來,決定弄杯墨西哥熱巧克力暖身。

用熱水沖泡熱可可粉實在很不夠味;用熱牛奶沖,還好。不過,我不喝牛奶,有乳糖不耐症嘛。說起來,沖可可粉絕比不上用真正的巧克力來煮的熱巧克力香濃。近兩年來,我都情願多花點時間煮。當然不是用牛奶煮,而是用新時代豆漿或米漿(註)。

煮熱巧克力沒什麼訣竅,用小火把豆漿或米漿加熱,然後丟進一塊巧克力糖,慢慢攪拌,等巧克力溶化且混合均勻,不用等煮開冒泡泡,差不多要到沸點就可以了。比例和甜味,隨個人喜好。

要是用中式傳統豆漿來煮熱巧克力,會很噁心。美國市面上賣的豆漿品牌不少,各家豆味不同,選到豆味太重的,就… 一般來說,我都用 plain rice milk 米漿來煮熱巧克力。

巧克力糖的部分,我通常選可可濃度高的,苦味十足。也可以用不含糖的烘焙用巧克力,再斟酌加甜味。我先生喜歡後者,還愛加辣椒。

偶爾我會用傳統墨西哥巧克力來煮。我買的這個 Ibarra 墨西哥巧克力塊嘛… 加了粗糖和肉桂粉,很硬,不能拿來當糖果吃,是專門煮熱巧克力用的。不過,我嫌太甜,還要再加苦味巧克力。我不耐咖啡因,有時,喝了熱巧克力馬上頭痛,大概是巧克力加太多了,呵呵…

網路上有不少墨西哥熱巧克力食譜,及心得交換。下面這個討論板非常不錯:

Mexican Hot Chocolate


寫於 2006 年 12 月 31 日


《註》

新時代豆漿和米漿:soy milk and rice milk 標明『新時代』只是想與中/台式傳統豆漿和米漿有所區別。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Dear AJ:

Ha, you are AJ, and I am DJ (大姊,我妹妹和一堆堂弟妹都是這樣叫我。)很高興發現你的天地。我也在嘗試做熱巧克力,在這種零度的大風雪天,非常合適。Bundle up!
新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