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2月 21, 2004

Melon Skin 西瓜皮


小的時候吃完西瓜,妹妹總愛將整張臉栽進皮裡抹上一抹,討一陣清涼。夏天放學回家後來一塊西瓜,止渴消暑,使人暫時忘了左肩頭被書包壓的一陣青。

「我從來沒見過有人這麼愛吃西瓜的。」小江取笑我好幾次。

他的記性真不好…

來美國後我就很少買西瓜了。並不是因為這裡的西瓜不好,而是一個人吃不多,吃多了可會鬧肚子。若是買切好的水果拼盤又嫌不新鮮。可能有好幾年的時間我根本就沒吃到西瓜。

小江本人對西瓜興趣卻卻,結婚快七年了,一直到幾個月前我才發現可能成因。原來,我婆婆討厭西瓜。他們家從來不買西瓜,而小江對哈密瓜過敏,對於其他的瓜類水果如香瓜、哈密瓜,他們幾乎不會去買。真的是與瓜無緣的一家。

前幾年我們住在波特蘭時,夏季農夫市場裡販售當地種植的瓜果,大小紅、黃、橘色肉西瓜,香瓜、哈密瓜,不知名的瓜應有盡有,且香甜可口。我開始買一些回家,小江也才多有接觸。

「你怎麼那麼愛吃瓜呢?」小江問。

會嗎?

過去兩年住聖地牙哥沒有吃到滿意的西瓜,哈密瓜勉強可以,說來很讓人失望。我一直以為沙漠種出來的瓜會滋味很棒呢,大概沒買對。改吃其他當地盛產水果。

我們在八月底搬回中西部,暫與公婆同住,正值西瓜產季,我當然不願錯過夏末列車,順便解解過去兩年積下的饞。

想著我們有四口人,半個大西瓜應該很容易解決。所以某日興沖沖地從農夫市場抱了半個非洲品種的橘肉西瓜回家。回家之後才發現婆婆根本不吃西瓜,公公一臉可有可無的樣子,小江只等著喝西瓜冰砂,就我一個人有興趣實際上去吃那半顆碩大的西瓜,大約七公斤重。

冰箱放不下,我只好馬上切塊。看著我一刀刀切開的西瓜皮,婆婆趕忙阻止我把它們丟進垃圾筒,要我另外裝到空塑膠袋,而且得包雙層。最後這些雙層袋裝的西瓜皮被送進了冰箱冷凍庫。

等等,冷凍西瓜皮有什麼用呢?能拿來消暑嗎?

嗯,不吃西瓜的婆婆自然沒有瓜皮秘方。因為這裡住宅區垃圾一星期收一次,西瓜皮又厚又大,沒辦法用 garbage disposal 攪碎沖下下水道,所以先冷凍起來,等垃圾車來了才拿去丟,省得積在家中垃圾箱發臭招蒼蠅。

公婆家中凍庫堆了一包包吃剩的雞骨頭、壞掉的食物,還有…西瓜皮。假如垃圾車來時忘了把冷凍垃圾拿去扔,就得等下週。有幾次我們忘了清凍庫,冷凍垃圾留了有一個月之久。有時候我們也搞不清楚袋裡到底是食物還是垃圾。

西瓜皮體積大,在冷凍庫很佔地方。第一次冷凍瓜皮我還不知好歹,沒看出婆婆不高興。大西瓜吃完後隔了幾天,我又買了個小西瓜回家,這才警覺婆婆不樂意的神態。除了瓜皮處理上有些麻煩之外,她也不喜歡切西瓜時汁流到流理台的景象。我們清理善後並不夠,婆婆又親自把廚房刷了一次。經過這兩次折騰,我再不敢買西瓜去公婆家了。

不單是瓜皮,婆婆似乎對我跟小江在她家作菜有種怕怕/敬謝不敏的感覺。別誤會,她喜歡吃孩子們作的菜,尤其小江的兩個姊姊都是現代美食家,小江本人則被推崇為家裡的健康飲食專家。她宴客時通常都會參考孩子們作過的菜。只是,清理善後部分工程浩大,並非我們不幫忙洗碗,而是她一看到那些鍋碗瓢盆就頭大。

平時,她跟公公兩個人吃的很簡單,一週外食三、四次,就算在家裡煮也動用不到什麼廚具。而且,她們特別注重整潔。婆婆是房地產經記人,家裡常有人來訪,儘管人家只停留十分鐘,她也會來個全家大掃除,且不准在家裡開伙。雖然她們的房子只是普通的郊區樓房,可是她絕對把它當樣品屋一樣經營。

為了怕收拾麻煩不煮,或者不吃某種食物,在我看來近似因噎廢食。可,話又說回來,老中髒亂的廚房在美國小有名氣,不是沒原因的啦。有些人買房子不願意買亞洲人住過的,是怕房子裡殘留的食物氣味(如咖哩)或難清洗的油煙污漬。

我在想明年夏季是不是要學婆婆冷凍西瓜皮以維護環境整潔呢?

寫於 Summer 200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