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29, 2004

To Meat or Not To Meat... 葷與素


大姊結婚將近八年,今年是大姊夫頭一次跟她一齊回娘家過聖誕節。他是我們家族裡出名的大「忙」人,為了不影響大姊夫妻感情,我公婆從來不多問。

大姊夫難得來作客,我公婆儘量和他聊天,使氣氛熱絡。

「親家翁改吃素有一年了吧?還習慣嗎?會不會想念香嫩多汁的牛排?」公公不知是喝多了還是怎麼地,哪壺不開提哪壺地問大姊夫。

大姊夫笑笑:「我父親的確有幾天難捱的日子。」

大姊趕緊打圓場說:「他父親受他母親愛動物之心影響,所以...」

公公回:「你去年跟我們提過啦,我只是好奇進展如何!」

大姊接著又提,最近親家們目睹牛群在嚴冬中被送去屠宰場的景象,更堅定他們吃素的選擇。

公公馬上說:「我在農莊長大,小時後我們很窮,肚子餓了就得殺、雞殺牛來吃,想都沒有人會想吃肉的不對的。」

「嗯,我愈來愈有慈悲心,也覺得那些動物可憐...」換婆婆來打圓場了。

公公道:「我不是不懂你說的慈悲憐憫,但是吃肉怎麼有錯呢?」

大姊答:「爸,沒有人說吃肉有錯呀?我們今天的大餐不就是豬肉火腿嗎?」

一時之間場面很是尷尬。

不過,我等這個話題也等很久了,靠著酒膽,顧不得氣氛尷尬也加入舌戰。

我對大姊說:「我跟小江當了很久的 flexitarians (註) 你不是不知道,可是,愛動物/不殺生的說法沒辦法使我信服而完全轉成素食者,因為我一直認為植物也是生命,吃素一樣是殺生。我無法認同殺植物可以殺動物不可以的邏輯。我不能說何者生命比較高貴。」

此話一出,沒人再繼續葷與素的話題。

想想,那對大姊不公平,畢竟她不是素食者,我對她起什麼鬨?

然而,我也不是刻意要和素食者爭辯。不管人們因為什麼理由吃素,我絕對尊重。這裡不過想指出沒把菜/植物認真地看成生命是個盲點。

植物也許不會動,不會發聲,沒有腦,無所謂智慧可言,但是他們提供人類氧氣,醫藥資源,延續人類生命,何等高貴?對愛好園藝的人,應該跟寵物沒兩樣!當你在田園散步,被花花草草環繞,賞心悅目,消除煩憂,你有沒有想過吃這些植物是不對的呢?(暫不討論有毒或不可食用者,我不是存心抬槓來的。 ^^” )

當春天來臨,大地復甦,花草樹木回生,那種生生不息的力量,難道不曾給你一絲感動?

我們多次遊覽位於華盛頓州的聖海倫國家紀念公園,二十多年前火山爆發,園區燒熔成焦土。多年後小花短叢漸漸生長,昆蟲動物也慢慢移居回來。

植物為動物墾荒,勞苦功高,卻多被我們踩在腳下。

有人說植物沒有靈魂。我的看法是,如果我們的文化這麼流傳的話,我們不會有樹精、樹神、花精、人參精...的傳說,也不會有所謂的「靈」芝。

我曾讀到有少數素食者感到沒必要殺害植物生命,所以只吃植物的果與籽。他們被稱為果籽素食主義者 fruitarian(s)。他們不食植物根莖,豆芽也不吃。(請參考 http://www.thenewearth.org/fruit.html) 像他們這樣盡其所能尊重所有生命型態,的確很讓人景仰。但是有幾人能做到呢?又,每個人體質不同,為了營養不夠均衡的緣故必須吃其他東西,而出現為難局面,要怎麼辦?

儘管我為植物喊冤,自己沒辦法做到果籽素。既然我吃被殺死的蔬菜,在道義上沒有餘地譴責葷食者殺生。事實上,素不素在我家從來不是道德上問題 (moral issue)。

葷素食者相互譏諷尋常如家常便飯。我要對素食者說,別忘了植物也是生命,而且是很高貴的生命。我也要對葷食者說,少吃點肉對自身健康有好處,減少環境污染對大家都好。

你家吃什麼是你家的事;我家吃什麼是我家的事。葷葷素素各有所好,不用為難人家。


註:

flexitarian => 指絕大多數時間吃素偶而吃葷的人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艾姐:
等你不忙你再過來聊天...現在重要的就是先把你家佈置好,然後多拍一些照片等你有空上網了再貼上來喔!
Candy

艾姊 aka AJ 提到...

哈太,

照片我有不少,只是沒時間貼...貼好一定通知你!

+++

Valerie:

真是太高興看到你啦!

我一直很忙,都沒去看網友的站說。希望你和保羅一切都好,新年快樂!

說到我在大學裡唸什麼呀...我一共主修過廣電,英文(英國文學),傳播(電影欣賞組),及 Computer Information System (一年證書) 。在美國的部分是;傳播(電影欣賞組) Communication Studies (Film Studies emphasis) 及 Computer Information System。

啊,我只有學士學位啦,轉學過好幾次.興趣多,卻沒什麼專精的。我也很怕跟人提起我的美國學位是傳播系(電影欣賞組) Communication Studies (Film Studies emphasis),人家總以為我是什麼電影專家,其實不過是老片看過幾部,寫過幾篇報告而已。.我的學校早已經把Film Studies 組從Communication Studies系分開,編到戲劇系,在比較文學系也有開電影欣賞的課。電腦部分我也不是真的多厲害,大概只比一般人強一點。我並不是從事電腦行業,本來有想過,因為科技公司裁員,把工作送到外國去,我也就不想再多唸電腦了。

如果你要問,我的學歷跟工作有什麼關聯的話,答案是毫無關聯,哈哈哈...還好我的文憑上只印有系別沒有組別,傳播系可應用的範圍很廣,我從來不提Film Studies 組,不然雇主問起來,就不太容易掰了。

像我這樣學無所長,想在美國工作生活,英文能力不能比老美差,不然謀事上限制就多了。還好我的口語流利,一般書寫也不成問題,MS Office 也會用,普通辦公室工作不成問題。我是從基礎行政助理做起,影印、歸檔接電話什麼都來,有了工作經驗後就能往上爬一點,從菜鳥做到資深行政助理。

走我這條路,薪水不會高到哪裡去,沒有商學背景不太可能做到主管級。不過,我也不想有太多工作壓力。今年春發生了疑似心臟憎帽瓣托垂的症狀,給心臟科醫生診斷後沒事,我擔心與工作緊張有關,決定庸碌平凡沒什麼不好的,個人的成就不一定在職業上,財務上過得去就可以了。

哇,一下子又說多了...

祝福 你們小倆口甜蜜幸福!

匿名 提到...

Dear Aj:
Thank you for sharing.
聽了你的分享 我有點鬆了一口氣 ^_^
因為雖然以前當了很多年老師 現在重回校園
我不想再繼續唸教育
反而想嘗試修看看像是西班牙文 American sign language
Accounting, Film&TV, animation.................etc
至於能不能找的到工作 目前我沒有壓力 因為保羅也是一再的跟我說
不希望我回學校只是為了要找工作 應該要有學習的passion
所以我目前還沒有決定我的主修 仍然在修GE+我想修的課
總隻 謝謝你的過來人經驗分享 我一點都不介意未來從基層開始做起
畢竟頭頂別人的天 腳踏別人的地 我有太多要學習的了 ^_^

By Valerie


幸福 平安的迎接2005年

★新年快樂★★★   ◢█◣  ★雞年如意★
            ◢◤ ◥◣
  ★事業順利★   ◢◤   ◥◣ ★心想事成★
          ◢◤     ◥◣
 ★萬壽長春★  ◢◤ █▆▆▆█ ◥◣ ★四季如
意★
        ◢◤  █▆▆▆█  ◥◣
★永遠平安★ ◢◤ ◥◣█▆▆▆█◢◤ ◥◣ ★永
遠快樂★
       ◥◣ ▇▇▇▇▇▇▇▇▇ ◢◤
★招財進寶★  ◥◣ ▆▆▆█▆▆▆ ◢◤ ★吉祥
納福★
         ◥◣ ▆▆█▆▆ ◢◤
  ★花開富貴★  ◥◣  █  ◢◤ ★闔家歡欣

           ◥◣   ◢◤
    ★步步高昇★  ◥◣ ◢◤   ★吉慶有餘

艾姊 aka AJ 提到...

Valerie:

繼續先前的學習教育...話題:

我不太明白你為何說看了我的經歷後「鬆了一口氣」。

你在選課上有壓力困擾嗎?你有興趣的課程,只要保羅支持你的選擇,就去唸吧。 ^^

人家常說唸書是一種投資。不過,回報不一定能看得見,也不容易衡量。我先生這學期起也回大學唸書去了。由於他對過去幾年的工作不甚滿意,因此希望再多學一些技能,日後能找較理想的工作。

我們必須雙薪才能維持家計,他雖是全職學生,也得兼職打工才有零用錢,沒辦法只靠我一人的薪水。他這學期沒有拿到助學貸款,以後也不情楚到底能貸到多少,因為他已經有一個學位了,和沒受過大學教育學生的貸款資格不同。所幸我們有存款,他這學期的學費沒問題,以後可能要另外向銀行貸款吧。

選在這時買房子,無異加重我們的負擔。不過,不買白不買。這裡房價低,租比買便宜不了多少,不如買房子保值。

扯遠了。

從前的一個同事,花了兩年的時間學 ASL,在教會義務當手譯員。真的很有意義!有 passion 唸起書來才有勁。我們不是才高中畢業的小毛頭,被長輩哄騙強迫去唸書。我們也都已經懂得為自己唸書,至於對工作有沒有幫助,要你自己去選擇。

匿名 提到...

AJ 的這篇言論的確能引起一些思考。 小醉狗吃葷素是根據營養的觀點來決定的。 尊重別人的意願我想是妳的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