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10, 2004

Office 1 辦公室政治 (一)

二○○四年十二月十日星期五 4:30 PM


今天我的上司 (英國人在美國工作) 被炒魷魚了!(哪有老闆在耶誕節前炒人魷魚的嘛!) 他昨天下午接到通知,我們外貿部的同仁今早才知道。他一早來公司,帶了聖誕禮物給我們外貿部的同仁,收收辦公室裡的私人物品就走了。

這對外貿部的前輩是相當大的打擊,四個女人哭成一片。能讓我這位六十歲精悍如虎,威鎮四方的前輩落淚不已,可以想見我那個英國人的風采。

我來這家公司面試時,最初是和這位英國人 (外貿總經理) 洽談。而剛好在那時,公司決定改組,把我應徵的外貿助理職位編派到新成立的「全球服務部」。這位英國人不再管理外貿助理人員,只統轄外貿業務人員。因為這緣故,我後來又得和新上任的全球服務部總經理面談。公司拖了幾個星期才正式下聘書。

說起來有點奇怪,我的職務和駐外國的業務人員息息相關,可是總裁覺得國內與國外客服文書處理方式應該統一,所以成立一個新的部門,把貨運客服文書有關的人員編派過去,而業務部門只剩業務人員。

這位英國人外貿總經理的職務被刪除,我們總裁把駐歐洲的經理升為國外總經理,管理所有駐外單位。這樣看來好像精簡人事,非常有理。但是他人遠在法國,而且管的不只業務,溝通上多少會有延遲就不提了,我們有問題時也不能向他報告,因為他不是我們上司。而本來英國人所管理的外貿業務人員則暫時歸給行銷部總經理管。我們每天和外貿業務人員一起工作,遇上溝通意見不合的問題,卻必須向我的直屬上司全球服務部經理報告,然後,全球服務部經理與行銷總經理洽談,最後,由行銷總經理與外貿業務人員溝通。天呀...

我們內部傳聞這個英國人和總裁不合;總裁對下面的說法是不滿意外貿業務走向。但是為什麼不是只換人就好卻要把整個職位刪除了呢?

我的外貿助理前輩們和這個英國人一起工作差不多有一年了,據她們說他擁有豐富的外貿經驗能將各種為難的情況處理的極為恰當。更重要的是,他十分尊重下屬的意見,也很會照顧下屬。到我加入這家公司時英國人已經不是外貿助理的直屬上司了,但是我們還是常常去麻煩他,因為我們的新任直屬上司全球服務部經理根本還搞不清楚狀況。雖然和這個英國人相處只有一個多月,我完全能了解為什麼我的前輩們會那麼傷心。

再者,除了英國人被炒魷魚之外,最近我們公司裡更有許多人事變動。像我們在下層職位的,不情楚公司的未來方針,不知道我們會不會是下一個走路的?

英國人丟了差事,我並不特別為他難過,因為他的年薪有二十幾萬美金,餓不死。股市資料有公佈,不是我去挖小道消息來的啦。憑他的資歷,應有許多大公司爭相邀聘。可歎的是,我們不但是失去了一個好上司,公司又再改組,我們未來的日子非常難料!

沒有留言: